【Aniwow!2023】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 “小白杨奖”高中生竞赛单元征集函

2023-07-30

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小白杨奖”旨在激发全国青少年的动漫与 数字艺术创作热情,选拔在相关领域创作方面具备一定艺术功底、创意独特、思维 新颖的高中生。自设立以来,“小白杨奖”的获奖者中诞生了多位中国动画与数字 艺术领域的领军人物,为行业的蓬勃发展积蓄培养了大量数字创意人才。

本届竞赛将由[Aniwow!2023]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组委会 (以下简称“组委会”)面向全国(包括港澳台地区)的高中在校生征集作品,竞 赛不收取任何参赛费。

一、 参赛作品要求

1. 参赛作品须内容健康,主题积极向上,不得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

2. 参赛作品须为原创,创作全程须由参赛者本人独立完成,严禁抄袭、摹仿、 复制他人作品,严禁代笔、由他人修改等情况。

3. 参赛者本人必须是参赛作品著作权的唯一拥有者,并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如因创作需要,参赛作品中引用了他人作品中的部分元素(如音乐、音效等),必 须提供参赛者本人签名的引用他人作品情况的书面说明(或拍照后的电子文件), 否则组委会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如因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对赛事造成恶劣影 响的,组委会将依法追究参赛者责任。

4. 参赛作品严禁使用任何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工具(包括但不限于chatGPT、 Stable Diffusion、Midjourney、Runway等),如评委判断有使用了上述工具的可 能性,或在后续竞赛环节中发现与本人作品风格不符,参赛者将被取消参赛资格。

5. “小白杨奖”设置三种作品类别,三种类别各分为若干子类别,参赛者可 同时参加三类比赛,每种作品类别仅限提交一个作品。

A.动画漫画类

A1 多格故事漫画:用多格漫画的形式,表达一个完整的故事(最多不超过 5 页)。

A2 单幅漫画与插画:以单幅画面表现清晰的主题。

A3 原创 CG 作品:使用 CG 技术创作的原创动画、三维模型、单幅插画,或 CG 技术开 发、流程展示的演示混剪,以图片(JPEG 或 PDF)或视频(MP4 格式,H264 编码)的方式 提交。

B.创意设计类

B1 游戏场景或角色设计:设计一个游戏中的场景或角色,并用100字以内的文 字简单说明创意。

B2 主题创意设计:选择一个抽象名词作为主题,以一副或多幅画面表现该主 题,用100字以内的文字简单说明创意。

C.数字艺术类

C1 原创视频作品:由参赛者主创的短视频作品,片长 30 分钟以内。参赛者须 担任编剧、导演、摄影、剪辑、特效、制片、宣发中至少 3 项工作。网络短视频作 品(包括短视频剧、Vlog、二创、视频解说、视频论文等)可提供播放量、观众评 论等影响力截图和播放链接。系列视频作品须额外提供一条简介混剪。特殊形式视 频如 VR 视频、互动视频等,须额外提供普通视频版本。

C2 原创新媒体作品:与新媒体艺术与技术相关的各类数字游戏、网页、H5 网 页、交互 APP、交互装置、文创设计、创客及机器人作品、计算机编程、创意海报 等。

二、奖项设置

动画漫画类:一等奖 10 名,二等奖 30 名,三等奖 50 名;

创意设计类:一等奖 5 名, 二等奖 15 名,三等奖 30 名;

数字艺术类:一等奖 10 名,二等奖 30 名,三等奖 50 名。

(大赛组委会可根据当年的作品情况适当调整获奖名额,以实际公布的获奖名 单为准。)

三、奖励措施

1. 决赛中获奖的参赛者将获得“小白杨奖”获奖证书,其获奖资格将成为入 选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拔尖人才库”的重要参考,并享受高考当年 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类招生优质生源“绿色通道”相关政策。

2. 就读于高一年级或高二年级的参赛者,可保留相应的获奖资格至其首次参 加高考年度。

四、时间安排

竞赛分为初赛与决赛两个阶段,评委会均由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 院组织相关专家组成。

2023 年 7 月底,通过学院官网、公众号发布大赛征集函;

2023年8月1日-8月31日,参赛者进入“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创作成果管理与服务平台”,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参赛作品(作品提交方式见下文“五、参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2023 年 9 月底,在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官网及公众号上,公布 入围决赛名单及决赛安排;

2023 年 10 月,完成决赛。

以上时间点如有调整将会及时对外发布。

五、参赛报名及作品提交

1. 参 赛 者 须 进 入 中 国 传 媒 大 学 学 生 创 作 成 果 管 理 与 服 务 平 台 (https://cz.cuc.edu.cn/20/student/login),认真填写报名信息并上传参赛作 品。

2. 以数字文件形式提交的作品,直接将作品上传至“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创作 成果管理与服务平台”;

3. 以纸质形式提交的作品: 须将纸质形式作品拍照或扫描后上传至“中国传媒大学学生创作成果管理与服 务平台”,并将该平台填写的报名信息页打印后(推荐使用浏览器直接导出或打印 页面)与纸质形式作品一起邮寄至大赛组委会,在邮件左下角注明“小白杨参赛作 品”(邮寄地址见下文)。

4. 参赛作品应在2023年8月31日前递交,邮寄作品以发件日期为准;

5. 参赛者须在报名信息上清晰填写作品信息和作者资料,组委会将依据上述 信息联系参赛者。因个人信息填写有误而造成无法及时联系参赛者等情况,组委会 将取消参赛者的参赛资格。组委会实际收到参赛作品之前,因邮寄、快递过程中发 生的作品丢失、损伤等情况,参赛者本人承担责任。

6. 组委会不接受当面投递作品。

六、其他

1. 作品邮寄地址(建议使用顺丰快递):

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31号楼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303室, 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组委会收,邮编:100024

电话:010-65783476     电子邮箱:xbycuc@126.com

2. 所有参赛作品不予退还。

3. 关于剽窃、抄袭:

a、剽窃、抄袭是指未经原作者同意,把他人的作品原封不动或改头换面之后据为已有的 行为。

b、组委会对剽窃、抄袭行为的发生不具备充分的监控能力。但是一经发现,有权取消剽 窃、抄袭作品参加评比。组委会对此类侵权行为不承担法律责任,侵权的法律责任概由剽窃、 抄袭者本人承担。

c、组委会在司法部门或著作权人要求其提供侵权人背景资料的情况下,负有提供该侵权 人背景资料的协助义务。

d、向组委会投稿的作者视为同意组委会就前款情况采取的相应措施。组委会在满足前款 条件下采取取消参赛资格等相应措施后,不为此向投稿者承担违约责任或其他法律责任,包括 不承担因侵权指控不成立而给作者带来损害的赔偿责任。

以上内容之最终解释权为组委会所有。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法律法规有抵 触之处,以法律法规为准。

[Aniwow!2023]

第十八届中国(北京)国际大学生动画节组委会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3 年 7 月 3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