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媒体艺术(数字影像与网络视频方向)

专业介绍

我校为我国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始创单位,本专业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进入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连续五年成为全国高就业率的“绿牌专业”,连续多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第一,获得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数字媒体艺术本科育人团队、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等荣誉。本专业秉承“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育人理念,面向媒介高度融合、技术快速迭代的时代背景和行业发展趋势,聚焦数字影像内容创作和智能媒体设计两个主要领域的数字艺术人才培养,形成了模块化的课程体系和交叉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培养目标

数字影像与网络视频方向面向融媒体语境下的高新影像领域人才需求,着重培养了解全媒体视频内容研创及运营规律,熟悉当代数字影视制作流程,掌握前沿创作技术的高层次、复合型创新领军人才。

主要课程

设计与创意、影视制作技术、数字短片创作等多个模块,核心课程包括视听语言、数字摄像、数字影视剪辑艺术与实践、导演基础、造型设计、数字合成技术、数字短片创作系列课程。

办学特色

本专业关注媒介前沿技术,探索数字媒体艺术表现新形态,形成了融合艺术表达、科技应用和传播价值的跨学科办学特色,并率先建立起国内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完整的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本专业培养过程中重视理论、技术与实践的结合,由数字短片创作、实践-联合创作等国家级本科一流课程为主干,形成由感性向理性提升的课程体系。结合夏季实践学期模式、全流程课程体系和作品思政等特色培养模式,形成“厚基础-强精进-重应用”阶梯上升的实践课程系统。本专业与行业前沿紧密结合,构建多学科交叉的创新型教育资源组织模式,先后与惠普、苹果、微软、创新工场、腾讯等企业建立合作,推动开放式办学,完善院校联合、校企联合、优势互补、项目共建、成果共享的产学协同育人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