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艺术

专业介绍

专业立足于艺术与科技融合发展趋势,注重对传统文化遗产、当代与未来的生存发展等问题进行数字化的艺术探索。专业依托人机交互、人工智能、扩展现实等前沿科技,聚焦沉浸式体验设计、数字文创设计、文化数字化等前沿行业领域,深入探索媒介融合与实验性的创意表达。旨在培养掌握扎实的人文与艺术修养,具备创新设计能力、实验探索精神的行业领军人才。

培养目标

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多元化的人才培养原则,引导学生形成艺术设计思维能力、审美和批判能力、前沿技术应用能力,媒介探索与实验能力。

主要课程

课程包含视觉艺术、交互设计、程序设计等多个模块,核心课程包括交互设计基础、计算媒介与艺术创作、机器学习与交互艺术、人机交互技术与应用、信息可视化设计、智能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与实践、空间展陈设计、跨媒介创意设计等系列课程。

办学特色

新媒体艺术专业秉持“人文为体、科技为用、艺术为法”的理念,力求实现科技、艺术、文化进行深度的融合。专业定位面向行业、面向前沿科技,聚焦于沉浸式数字化设计、混合现实设计、数字文创设计等新兴领域,充分整合学院和业界资源,搭建广阔的实践平台,培养具有跨领域的艺术表达与创新能力的高端人才。